电磁辐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电磁辐射
楼顶上的基站对住宅内的居民辐射影响大吗?

  有些运营商,因为供电、布线和场地限制等因素,有时会在居民楼顶上架设手机基站。而许多居民强烈反对在自家楼顶上安装基站,认为距离太近会受到强烈的电磁辐射。而这样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灯下黑”这个词。古时候人们使用油灯照明,而由于自身的遮挡,灯具下方往往有一块阴影,这就被称作“灯下黑”。手机基站也是这样,它的辐射场强分布,有点像是一个压扁了的苹果,因此在发射塔下的信号反而不会太强。而且住宅的墙体和楼板本身对电磁波就有很大的衰减作用,电磁波要穿过墙体传播到室内,一般要衰减15-20 dB 左右,也就是电磁波入射到室内,强度会衰减到只有室外强度的1/30 到1/100。因此,将基站天线建在一般住宅楼顶时,楼内的居民反而是更安全的。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