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
如何做好医用Χ射线诊断中患者的防护?

  合理降低患者的剂量对于控制集体剂量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主要取决于投照医生的工作习惯与职业操守,尤其在当今医院放射科工作量非常大的情况下就显得更为难得。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讲,降低患者的受照剂量同样也能降低辐射工作人员的受照剂量。在投照时,应当注意:

  ① 合适的曝光条件。如不重视曝光条件的选择,就可能造成患者受照剂量增加。

  ② 恰当的照射野。摄影时,工作人员应严格按所需的投照部位调节照射野,使有用线束限制在临床实际需要的范围内并与成像器件相匹配,对受检者的非投照部位应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

  ③ 敏感部位的屏蔽。进行 X 射线检查时,只要可行,就应对受检者的辐射敏感器官(例如性腺、眼晶体、乳腺和甲状腺等)采取适当的屏蔽保护,这对于儿童尤其重要。

  ④ 特殊患者的保护。在 X 射线检查中,对儿童等特殊受检者可采取相应固定体位措施;对有正当理由需要检查的孕妇应注意尽可能保防胚胎或胎儿;当受检者需要扶携时,对扶携者也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