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实战大练兵 锤炼辐射监测铁军
江苏举办生态环境辐射监测技能竞赛

   5月18日上午,江苏省生态环境辐射监测技能竞赛开幕式在南京举行。此次竞赛由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具体承办。共有来自省、市生态环境辐射监测机构以及社会辐射检测机构的21支代表队参赛。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二级巡视员季丙贤,以及厅核管局、宣教处、市县处、机关纪委、财审处、人事处等处室和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周富章在致辞中指出,在“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举办全省生态环境技能竞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要通过竞赛树立典型、弘扬先进,进一步激发支撑治污攻坚、服务源头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营造扎实学习、刻苦钻研的良好氛围,更好地适应“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江苏是核应用大省,辐射环境监管任务十分繁重。辐射无色无味无形,更依赖于专业的监测人员和技术装备来进行鉴别。希望参赛队伍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扎实学习专业理论,刻苦钻研辐射监测技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肩负起生态环境监测使命责任,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这次活动将竞赛项目设计以推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业务技能为目标,与日常辐射监测工作、岗位培训和技能考核有机结合,设置了理论考试和实战操作环节。18日下午首先进行理论考试,19日全天进行放射源搜寻定位、放射性表面污染测量、基站电磁辐射监测3个项目的实操。 

  为高质量承办好这次竞赛,省核管中心5月初专门邀请省内外专家对所有参赛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各参赛单位踊跃参加,参训报名人数远超参赛选手人数,起到了很好的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作用;比赛过程中,对各比赛环节严格监督,对比赛过程实行全程监控,确保公平、公正。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