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江苏“六五”环境日核安全宣传活动纪实

   今年“六五”是第50个环境日,其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需要我们科学认识和利用。为此,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联合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核安全系列宣传活动。

  一、生态文明科普知识在线抽奖答题活动人气旺 

  了解一个行业,首先要认识相关的概念。6月3日“核辐社HFS”“南京生态环境”微信平台启动答题,截至6月5日,网民每人每天可答题一次,每次随机抽取5道选择题进行作答。“身边的辐射有哪些?”“仙人掌能不能防辐射?”“烟雾报警器应用的是什么射线?”“孕妇防护服有没有用?”这些问题在核辐社平台的海量知识库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答对题目越多,获奖几率越大!为期三天的答题活动共吸引了26.9万人次访问,参与量总计7.7万人次,答题总计4.7万人次。 

  二、南京地铁站环保小课堂播撒核安全知识种子 

  在南京市地铁十号线绿博园站内的活动专区,现场滚动播放核电站、移动基站、输变电、日常家电辐射等科普微视频。专业的技术人员向热心生态环保的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普及了什么是辐射,带领小朋友们参观环保车站,引导大家了解生活中的电磁辐射有哪些,如何正确认识电磁辐射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 

  活动当天恰逢周末,地铁站人来人往,既靠谱又有趣的科普动画、造型独特的监测仪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咨询和体验。打电话的时候会不会产生辐射?有多大的辐射?抱着这些疑问,驻足的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拨打电话,接受专业仪器的监测。现场的辐射技术人员一边进行监测操作,一边告知相关国家标准。真实、科学的数据赢得了现场市民的连连点赞。 

  三、大学生核安全趣味知识竞赛抖音直播引关注 

  在核辐社云科普馆,“六五”当天迎来了近30名大学生朋友。这是今年开馆以来接待的第二批大学生,主要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针对环保专业大学生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参与环境活动热情高等特点,此次活动设计了参观体验、趣味问答、志愿者招募等大戏。 

  首先进行的是破冰游戏,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们抽签分组,各自设计团队名称和口号,打破隔阂,凝聚团魂。在参观环节,由党员科普专家进行专业讲解和答疑,不仅有核物理相关的高端知识,也有贴近生活的辐射趣谈。答题环节实行团队作战,经激烈角逐。同学们满怀热情,踊跃参与答题,贡献了一场精彩的趣味知识竞赛,为这次活动划下了圆满句号。最后,大学生在核安全科普志愿者登记表上郑重签下姓名,表达了继续为核安全宣传工作提供志愿服务的强烈意愿。 

  整个活动持续近2个小时,通过抖音平台全程直播,总观看人数近万人,收获1.7万人次点赞。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