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河南开展2021年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筹备集中训练

  9月23日,河南省2021年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筹备集中训练在驻马店市开展,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朝军出席了开班仪式,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及所属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辐射安全监管、监测业务骨干,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省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共120余人参加。 

  本次集训旨在提升各地辐射监管队伍的辐射监测、事故应急的实际操作水平,加强全省辐射事故应急应对能力,积极防范各类突发辐射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集训紧扣“以演代练、全员参与、以练为主,立足实战、注重实效”的辐射事故应急演习主题,利用6天时间,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实地操作训练、培训考核上岗等工作。

 

  为突出实效,本次集训重点在理论培训和考核上下功夫,组织河南省辐射环境安全技术中心多名监测业务骨干担任授课讲师,理论课程设置紧贴地市辐射监管和应急监测工作实际,现场考核选择某矿山γ辐射高剂量区域作为应急监测模拟场景,要求18支地市参训队伍严格按照现场题目要求认真开展应急监测并出具监测报告。最终根据学员理论和现场考核综合成绩为其发相应项目的上岗证,同时择优选拔30名地市学员作为全省辐射事故应急处置队伍成员,和省级辐射应急人员共同组成了全省常备辐射事故应急处置队伍。 

  通过集中训练,地市辐射应急人员的的监测理论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全省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也为2021年河南省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