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库区安全责任重大 常态检查确保平安
黑龙江开展库区安保巡查“常态化”检查工作

   10月13日,由黑龙江省核与辐射安全执法局一行三人组成的核与辐射安全检查组对黑龙江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状况进行例行检查,这是黑龙江省放废库每年安全巡查工作规定动作的一部分,也是以“安全第一”为指导原则,紧扣“建设安全、监测安全、收运安全、管理安全、应急安全”五大方面,实行全流程无缝管理,确保库区安全重要手段之一。放废库运行数十年来,辐射安全零事故,安全运行率达到100%。


  黑龙江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是黑龙江省核与辐射安全执法局下属的用于暂存黑龙江省核技术应用产生的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的公益性环保设施。放废库三面环山,远离居民点。主体库采用半地下库方式,分为废物贮存区和废源贮存区二个区域。每年收贮数量不等废源,在达到收贮上限时,请有资质的单位对废源进行清库转存。 

  检查组重点对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情况、人力防范措施、实体防范措施、技术防范措施等四方面进行了测试放废库六大管理系统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在监控中心进行了辐射应急演练,查验应急系统反应与处理情况;对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提出在库区建设放射源车辆洗消设施进行了项目选址和建设工作指导。 

  检查过程中还发现了二个问题:一是放废库安全防范系统中央控制室传输系统存在数据无法正常传输通过对终端监测探头连接线路和网络检查,最终确认网络存在问题,立即与建设单位联系派人前来检修;二是应急电源不能达到应急供电8小时要求,将影响在断电情况下库区安保设施运行厂家将尽快派人来解决问题。 

  接着,检查组对进一步落实好放废库安保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巡检,落实好保安值班制度。放废库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要落实24小时保安值班制度,值班保安人员负责库区值守,对进出库区的人员、车辆一律登记,每二小时巡查一次库区,巡更系统记录备案。库区管理员每周巡检1-2次,开展安防设施、水电设备、应急物质等例行检查和维护,确保以上设施有效运行。二要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做好设备修护保养。放废库要设立与当地110报警系统联网的红外报警装置,配备齐全的监测仪器和个人辐射防护装备;要进一步完善已建成六大系统,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提高对放废库的现代化科学管理能力。三要进一步做好辐射防护,完善全程应急保障。放废科要组织库区所有人员参加核安全文化宣贯行动,系统学习辐射防护法规、案例及防护知识,总结废旧放射源和废物收贮经验,提高安全收贮技能。要完善个人辐射防护设备配备,配置好高低量程的辐射监测仪等专业器具;做好个人剂量计、报警仪、铅衣、铅面罩、铅眼镜、软铅屏风等个防护设备应急保障工作。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