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巢哲雄一行赴广东调研

   10月13日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巢哲雄一行到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调研。巢哲雄副司长详细询问了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工作情况以及相关意见和建议,仔细听取了中心近年来开发的广东省通信基站电磁环境管理与监测平台(以下简称“基站平台”)、广东核事故应急监测指挥决策平台(以下简称“应急平台”)、无人机放射源搜寻处置系统(以下简称“无人机系统”)和新型水中氚电解浓集仪(以下简称“氚浓集仪”)的介绍。


  基站平台按照通信基站环境监管新要求,构建了新形势下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新模式,将通信基站登记备案、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和信访投诉进行有机整合,相关信息在环境监管部门、建设单位和监测机构之间充分共享,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通信基站的信息化监管。基站平台于2018年12月经生态环境部同意在广东试点运行,截至2021年10月,登记备案通信基站超过45万个,信息公开超过14.6万个。基站平台为广东省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加强通信基站 的“放管服”提供了强力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为了提高核事故应急监测的实战化和信息化水平,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开发了应急平台应急平台在核事故应急状态下自动组建应急监测队伍监测任务、队伍、结果一张图展示结合气象数据和超算每2分钟更新一次核污染发展态势实时预报正常情况下应急平台可对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和设备进行管理,同时将日常培训与演练电子沙盘化让培训和演练更接近实战,真正做到“喊得应、拉得出、打得赢”。目前,应急平台已完成开发工作,将在今年广东省第十一次核事故应急演习中亮相。 

  为了提高放射源丢失等辐射应急处置能力,中心自主研发了无人机系统,该系统由测绘无人机、寻源无人机、处置无人机和相关软件组成,可以有效提高辐射事故处理效率和降低搜寻处置人员的照射剂量,快速、精准寻找并回收放射源,让丢失放射源无所遁形。无人机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平安广东—2020” 辐射事故应急演习,商品化过程也在积极推进。 

  针对国内对高性水中氚电解浓集仪器的紧迫需求,中心研发了一种精确、稳定、可靠、长寿命、高倍数的氚浓集仪,显著提高了环境水中痕量氚的测量准确度。氚浓集仪已实现量产和转化,广泛应用环保、海洋、科研、卫生等领域,可有效提高福岛核污水排放对我国沿海影响的分析能力。 

  巢哲雄副司高度赞赏了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的务实和创新精神。他表示,广东省在核与辐射环境监测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工作,监测能力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很多先进经验和方法值得全国推广,要注意加强宣传工作,使这些宝贵财富的效益最大化。同时,要求中心加强核电厂流出物及海洋辐射环境监测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攻关,为国家核安全和海洋环境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