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广西“为民办实事”将“核与辐射”专题科普讲座送进企业

   地铁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更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然而,在工作与出行过程中,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职工和乘客遇到了“核与辐射”等问题的困惑。10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为民办实事”,将“核与辐射”专题科普讲座送进了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为企业员工答疑解惑,从而进一步增强职工核与辐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对相关谣言的辩识力,消除对核与辐射的恐惧,让他们不再谈“核”色变。

  活动当天,广西辐射站站长助理、“2019广西最美环保人”、“2021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廖燕庆教授为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干部职工全面介绍了身边的辐射源、核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知识(见图1)。大家认真聆听了廖燕庆教授的讲座,笔记本上记满了科普知识(见图2)。 

  讲座后,干部职工们纷纷驻足会场进行现场咨询(见图3)“运行中的地铁是否存在较大的电磁辐射?”、“安检员长期在安检仪旁边工作会受到大剂量辐射吗?”、“上班族一天过两次安检,一年下来的辐射量有多大?”、“安检仪对孕妇有影响吗?”、“安检时遇到的安检门、X光安检仪和手持金属探测器对人体会产生辐射伤害吗?”廖燕庆教授对职工们的核与辐射安全困惑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氛围积极热烈,核与辐射知识在欢乐的氛围中被每一位活动参与者深深牢记于心,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客运中心的职工对核与辐射形成了理性、科学的认识,增强了对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激发了他们对相关科普知识的求知欲,有效助力了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