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以防灾减灾实际行动构筑核与辐射安全防线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全力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以防灾减灾实际行动构筑起核与辐射安全防线。

  扎实开展学习,筑牢防灾减灾思想防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实施意见》,传达国务委员、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勇在甘肃调研防灾减灾工作的讲话和省长、省安委会主任任振鹤在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贯彻省厅《甘肃省2022年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方案》2022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头脑清醒、责任清醒,时刻牢记安全为上、安全为大、安全为要,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坚持源头治理,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一是建立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清单,积极预防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支撑保障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稳定。二5月12日上午对甘肃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开展安全检查,详细检查废物库库区的值班值守、监控设备运行消防设备等情况对库区周围防火带等提出了整改落实措施,并建立台账跟进落实。三是按照CMA和CNAS体系运行要求优化实验室布局,满足样品分析和流转需要四是落实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安全度汛各项措施,强化质量控制,运用智慧感知等新技术,优化视频监控联网,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防灾减灾良好氛围。一是组织观看“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学习借鉴在海拔高、纬度高、温度低、气压低的情况下,以智能化指挥调度为核心、应急战术互联网为骨干、应急物联感知网为神经的新型应急救援模式。二是动员干部职工参与“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2022甘肃省防灾减灾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夯实防灾减灾工作基础。三是通过中心LED大屏播放《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专题片、LED横幅滚动显示安全生产标语、张贴海报等方式,不断营造良好氛围,使防灾减灾知识入脑入心。四是中心科级以上干部参加2022年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议,认清我省核与辐射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差距。 

  强化应急准备,做好辐射环境应急监测保障。一是制定中心业务培训计划,将《甘肃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核安全局)辐射事故应急实施程序》《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辐射事故应急监测预案》列入计划并按时间节点组织学习。二是认真做好人员、车辆、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工作,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积极妥善应对。三是联合市州定期对应急监测系统及应急调度平台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监测仪器、数据通讯与处理系统等应急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四是探索高原、高寒、汛情、地震等极端环境的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测得准、打得赢,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辐射应急监测铁军。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实施好甘肃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清库等重大项目,积极整改发现的安全隐患,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树牢安全底线,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成效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