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参加2023年度IAEA实验室能力验证再获佳绩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是国际原子能领域的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组织,是全球最大的放射性分析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提供者,也是放射性分析领域公认的最权威国际评价机构。该机构通过组织国际性实验室间能力验证活动,评估各实验室提交的测量结果,从而提高各成员国实验室的放射性分析能力,保证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为全方位检验实验室的分析水平和质量控制水平,保持与国际接轨,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参加IAEA-TERC-2023-01/02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 

  本次验证活动共8个样品,包括质控和空白样品,类型包括水、土壤、表面污染样品,含有微量天然核素和人工核素;分析项目为γ核素分析、锶-90、总α、总β、氚、镭-226、U。北京市核安全中心收到样品后,仔细研读分析要求,迅速开展实验分析工作,积极克服分析时间短、样品项目多、前处理周期长等困难,仅用20天完成测量并按时提交分析结果。经IAEA评估,北京市核安全中心所报7个项目提交的结果均为满意,中心综合能力得到再次验证。 

  开展国际实验室间能力验证是展示各国实验室分析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比较不同实验室产出数据进行合理科学研判的前提。自2010年以来,全球每年有近100个国家、300多个分析实验室参加IAEA能力验证。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已连续4年参加IAEA能力验证,本次国际比对再次验证了北京市核安全中心实验室分析能力和专业技术人员素质,也进一步深化了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展现了“环保铁军”的风采,这是中心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打造业绩过硬模范机关的有效支撑。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