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北京《区域电磁环境水平监测与评价(2023年)》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区域电磁环境水平监测与评价(2023年)》项目是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2023年11月24日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组织召开了该项目专家验收视频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四川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和北京邮电大学的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评审。

  该项目开展了北京市二环至五环路主路双向昼夜,昌平区、通州区、亦庄的电磁环境车载巡测监测,获取了超200万条道路电磁环境监测数据。根据中心数据初步分析,延伸开展了通州区、亦庄指定区域24小时的巡测监测;对通州区31个代表性社区进行了小区内、外的车载巡测;对通州西部中短波测值异常点位进行了多次巡测及定点监测等。 

  北京市核安全中心利用ArcGIS软件将巡测数据分析最小单元提至街道/镇,提升了数据分析颗粒度及电磁环境质量的精准性;并从测值区间分布,射频、中短波、基站等不同电磁辐射源贡献,人口密度与射频电场强度的关联性、中短波测值与街道主要功能属性和大型广电设施的分布等进行了详细分析,绘制不同图层的电磁地图,提升可视化展示的多样性,对基于车载巡测的电磁环境质量分区评价等进行了初步研究。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核安全中心所做的项目背景、工作思路以及项目成果的工作汇报, 经认真审核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方法科学,技术路线合理,数据分析方法有效,结论可信,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项目实施从时间、空间、频谱三要素说清三个行政区的电磁环境水平,并发现各行政区、行政区内的不同街道的电磁环境水平、空间变化规律、及频率分布特征由于功能属性、是否存在大型广电发射源等特点而差异较大,分析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下一步,北京市核安全中心将以此项目为契机,继续开展北京市其它行政区的电磁环境巡测监测,将北京市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水平再上新的台阶,更好地为管理和公众服务。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