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开展电磁环境车载巡测异常值溯源分析

   为全面了解北京市电磁辐射水平,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今年开展了《区域电磁环境水平监测与评价(2023年)》项目,使用新兴的电磁辐射车载巡测监测技术,开展了北京市二环至五环路主路双向昼夜,昌平区、通州区、亦庄的电磁环境车载巡测监测。针对监测中发现通州某地中短波选频电场强度测值异常,北京市核安全中心通过开展复测、专家咨询、现场踏勘等方式对异常值原因进行了溯源分析,查明了原因。

  项目中使用的电磁环境车载巡测选频监测系统能够快速大量获得监测数据,并支持中短波、广播电视、调频广播、基站各运营商、5G等不同频段的数据采集,支持门限数据以上监测点位的频谱抓取,能够从源解析角度更准确说清电磁环境质量及不同辐射源的贡献。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于2023年9月至10月开展了通州区的车载监测,并及时进行数据分析,经分析发现通州西部某区域测值异常,通过查看频谱数据了解到是受朝阳区某中短波的影响。在初步分析原因后,中心2次在该区域周边进行复测,找到了最大值点位。 

  为进一步了解该点位测值异常原因,11月29日,北京市核安全中心携带仪器再次前往现场复测。经现场周围环境踏勘,监测技术人员发现异常值点位平行处有35kV架空线。该线路在一定条件下会对中短波产生二次辐射,导致测值异常。通过进一步监测,中心技术人员验证了远离铁塔及架空线时,测值明显下降。 

  通过本次异常值的溯源分析,北京市核安全中心加强了与同行的交流。在今后的监测工作中,北京中心将一如既往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分析电磁环境监测中遇到的问题,不仅要准确测量电磁环境质量,更要说清引起电磁环境质量变化和异常时的原因,更好地为电磁辐射污染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保证首都电磁辐射安全。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