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2023年贵州省辐射监测技术培训暨比对活动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规范贵州省辐射监测工作,提升辐射监测技术水平,以高质量监测数据为辐射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持,2023年11月14日至17日,由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主办,贵州省辐射环境监站承办的2023年全省辐射监测技术培训暨比对活动在贵阳举行。来自贵州省辐射站、12个基层生态环境部门40余人参加,同时,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本次活动还邀请了15家第三方辐射环境监测机构2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具备“统筹规划与基层需求相结合”“理论教授与实操训练相结合”“理论考核与能力验证相结合”三大鲜明特色。一是在培训前针对贵州省核与辐射应急工作的需求明确“应急监测技术”为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并通过对各市(州)征求意见,增设多项具体监测项目为培训内容;二是在培训中,不仅围绕“辐射应急监测技术”“环境γ辐射剂量率测量”以及“表面污染测量”等重要基础知识,从相关法规基础、监测标准、监测流程及要点等方面层层解读、全面分析,对经典案例进行剖析解读,还针对实际应急监测中常用的设备,介绍了仪器的选择、功能和具体使用方法并实操演示。三是在培训中组织开展了理论考核,以检验参训人员学习成果,并通过对21个辐射监测机构、50余人、近40台仪器设备开展“环境γ辐射剂量率”和“α/β表面污染”现场比对,对各单位的监测能力开展了全面验证。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拔高了全省环境γ辐射剂量率、α/β表面污染测量技术水平,推动了全省辐射环境监测能力的整体提升。下一步,贵州省辐射站将进一步夯实辐射监测基础,充分发挥辐射环境监测领域带头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持续做好辐射环境监测技术能力提升帮扶,推动辐射环境监测队伍能力不断提升,共同筑牢贵州省核与辐射安全屏障。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