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广西组织开展2023年监测技能大练兵
         为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促进监测队伍之间的技术交流、夯实监测人员专业基础,适应“十四五”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12月11-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组织67名专业技术干部职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监测技能大练兵活动。

 

为做好2023年监测技能大练兵活动,广西辐射站党总支部在年初部署工作时,明确专业技术人员人人参与的要求。此后,广西站多次召开总支部会议,分析研究大练兵比赛事宜,组织专家组研讨比武竞赛实施方案、制定比赛细则。相关业务科室详细制订了大练兵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责任分工。

 

活动前期,广西站专门邀请省内外专家举办广西全域辐射环境监测技术培训班,除了省站业务科室人员、新入职人员外,还邀请了广西全区14个地市基层辐射监测人员参加,此次培训报名人数远超参赛选手人数,极大地激发了辐射环境监测系统人员参与大练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次大练兵活动包括理论考核和实操考试两个考核项,旨在提升监测人员的理论素养和实际操作能力。理论考试主要检验大家对监测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场实操考试的竞赛项目与日常辐射环境监测工作相结合,选用了放射性表面污染测量作为考核项目,达到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目的。

为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和严密性,让参赛人员安心应考。广西站邀请省内外专家集中出题,严格落实试卷保密制度;参赛人员在到达考场后,现场抽取理论知识考试座次与现场实操考试顺序;理论知识考试分AB卷,保证相邻参赛人员的试卷不同;考场设置5位考官、1名监督员,对比赛环节严格监督,确保比赛过程公平、公正。

 

为实现“夯基础、补短板、精能力”目标,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核与辐射监测能力,广西辐射站自2021开始便将比武竞赛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分别在广西全站、全自治区范围内组织监测技能大练兵、核与辐射执法大练兵等多项活动,全面提高全区监测监管业务水平。    

下一步,广西辐射站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宗旨,注重学在平时、练在平时,要在关键时刻“喊得应、拉得出、打得赢”。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