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广西辐射站开展应急演习抓好岁末年初核与辐射安全工作落实

   为做好岁末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工作,防范风险,做好应急处置工作,2023年12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组织了一次辐射事故应急演习。本次演习是该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积极落实自治区安委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部署实际行动。

  此次演习模拟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在放射源清运时,清运公司工作人员未严格按操作程序执行,将放射源遗落在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场区内。次日,城市放射性废物库驻守人员在安全巡查时,发现随身携带仪器数值异常,对现场情况进行初步核实确认并对异常区域进行警戒,立即报告广西辐射站。 

  广西辐射站接报后立即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派出监测、处置、分析检测分队前往现场开展应急响应工作。应急队伍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结合实际制定应急监测处置方案。通过开展区域巡测和样品采集分析,最终发现两枚放射源并进行标记,处置人员按照放射源收贮方案顺利完成收贮工作。最后,应急监测人员对放射源遗落区域进行再监测,在确认环境恢复正常后终止应急响应。 

  通过此次演习,进一步检验了广西辐射站应急执行程序,锻炼应急队伍,强化了城市放射性废物库驻守人员、安全保卫人员安全意识,达到了以演代训的目的。 

  自2021年以来,广西辐射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在全站每季度组织一次常态化核与辐射应急演习,确保广西全区核与辐射安全万无一失。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