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技术中心组织召开2018年核电厂及核设施监督性监测技术研讨会

1120日,技术中心在杭州组织召开2018年核电厂及研究堆监督性监测技术研讨会,各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电厂和综合性核设施所在省份省级辐射环境监测机构的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我中心何俊副主任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和分析我国核设施监督性监测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探索核设施监督性监测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能力建设,努力使我国辐射环境监测事业与核设施事业同步发展。

技术中心电离室副主任马永福介绍了我国核电发展概况,分享了监督性监测中异常数据判断和处理经验,梳理了监督性监测开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对以下四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一是核设施流出物监督性监测的职责分工;二是监督性监测中监测方案优化、仪器检定校准、异常信息判断和报送处置程序;三是各省站能力建设与监测技术路线发展方向;四是监督性监测系统运行管理模式。各地区监督站、省站代表介绍了各自所在区域核设施监督性监测开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与讨论。

技术中心何俊副主任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会,各单位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为各单位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水平提供平台,有助于共同促进监督性监测事业的发展。各单位代表也纷纷表示,希望技术中心多举办类似会议,通过摆问题、指方向、给办法的研讨会,促进我国核设施监督性监测工作不断完善。

                                     (技术中心 黄凌欣供稿)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