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辐射监测技术中心组织召开国控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工作交流会

  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为保证国控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自动站”)正常运行,保障自动站运行维护工作正常开展,技术中心于58日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全国自动站运维工作交流会。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监测应急处张家利处长,技术中心赵顺平副主任,各监督站、各省辐射环境监测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赵顺平副主任首先对今年1-4月份以来自动站的运行情况作了简要梳理和回顾,重点分析了全国自动站建成投运数量成倍增加、防疫工作常态化、运维工作任务重的形势,也肯定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自动站数据获取率保持在95%以上的优良成果。 

  随后,技术中心宣贯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国控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日监视工作的通知》(环辐监〔20207号)。从防疫情新形势下落实日监视制度、明确运维工作负责人、落实故障点位修复、细化月报季报及省级数据中心软件系统升级维护等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 

  会上,各监督站就所辖片区自动站运维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各省辐射环境监测机构针对老旧自动站设备故障多发、备品备件不足、设备检定困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技术中心运维小组针对共性问题进行了解释和回答。 

  最后,张家利处长对各省克服人力、资金短缺等困难,疫情期间保证数据获取率,较好地完成全国自动站运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也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随着自动站数量增加和数据发布要求的提高,自动站监测能力重要性日益凸显,各省应更加重视自动站运维工作;二是各省要保持和提高地市级运维能力,探索更为高效的运维方式;三是各省应做好自动站运维工作经验反馈,将一些重点需求、重点问题纳入“十四五”规划,加以妥善解决;四是技术中心要进一步做好技术支持,加强研究,努力探索通过新的信息化手段,提升自动站运行维护工作水平。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