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技术中心总工倪士英一行赴北京调研交流
   
    6月10日,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简称“技术中心”)总工倪士英一行来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调研,就辐射环境自动监测技术及运维管理等进行交流,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领导及自动监测室技术人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首先介绍了北京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系统运行及管理情况。北京市现有市控及国控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点共68个,数量大、类型多、功能齐全,在辐射自动监测领域有多年运行管理经验。随着国控站点数量增加和数据发布及设备质量控制要求的提高,以及老旧自动站、数据系统故障频发的现状,运维工作遇到了新的挑战。结合实际工作,就自动监测技术方法、校准及质量溯源等问题与技术中心进行了沟通交流。 

  技术中心从全国总站的角度介绍了全国自动站运维状况。现阶段全国自动站建设规模初见成效,国控站工作重心也由建设逐渐转为运维,自动站质控、运行、管理的体系也日趋完善。技术中心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除了开展辐射环境检测、辐射安全培训、项目竣工验收监测等工作外,在自动站运维、伴生矿污染治理和软件系统开发也已经投入足够人力和技术支持,今后在该领域将加快发展脚步。 

  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领导从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智能化运维、运维规模化、辐射监测预警研究、应急演练场景模拟以及质控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设想,双方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交流,促进双方进一步了解各自开展工作的经验、好的做法和技术成果,北京市辐射安全技术中心将与技术中心继续加强业务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新技术的落地,进一步做好辐射环境监测及自动站运维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