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围绕中心担使命 服务企业践初心
技术中心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

  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准确把握辐射环境监测工作的核心定位,以企业的需求、行业的需要为工作导向和工作动力,抓住企业行业最关心、最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想办法、创举措,抓落实、见成效 

  “三门核电”作为全球首个AP1000核电站,安全运行至关重要。为做好“三门核电”流出物样品监测分析,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电离室党支部专程赶赴“三门核电”开展“三服务”活动,与“三门核电”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就流出物监测比对等达成协议。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与“三门核电”开展液态、气态流出物中γ核素及氚活度浓度分析测量比对,“三门核电”参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组织的全省辐射监测系统内的γ辐射剂量率、宇宙射线比对测量及技术培训,双方每年联合开展1次三门核电厂外围辐射应急监测演练,确保用监双方监测数据的真、准、全,共同为平安核电、平安浙江作出积极贡献。 

  白鹤滩~浙江±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的重点工程,也是保障我省“十四五”供用电安全的重大工程。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接到该项工程技术审评任务的当晚就立即成立了由7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审评组。为加快技术审评进度、确保审评质量,技术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工作量大等困难,利用“五一”、周末和差旅途中挤出的时间,加班加点赶进度,超常规完成审评任务。按正常程序,完成此类重大建设项目审评任务需要一个月时间,此次审评只用了13天就完成审评报告,刷新了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此类项目审评工作记录,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5月1日,辐射环境监测领域《辐射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61-2021)》等一批核心技术标准正式生效。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作为主要起草单位,针对新标准实施过程中可能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想企业之所想、急行业之所急,精心筹办面向全国省级辐射环境监测机构、核电运营单位新标准宣贯培训班,着力于推动辐射环境监测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培训今年新颁布实施的技术规范为重点,组织相关规范主要编写人员亲自授课解读力求贴工作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来自13省级辐射环境监测机构、7家核电运营单位及相关研究院监测机构70余人参加培训。  

  接下来,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突出工作特点,发挥技术优势“学史力行、服务为民”扎实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以辐射环境监测工作的新成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