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持续加强科研创新 不断提升辐射监测工作水平
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络组织开展科研专题研讨

  2021年12月30日上午,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组织的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络(以下简称“国控网”)专题研讨通过“云”形式成功召开。此次研讨是国控网建立以来,首次以“推进科研创新”为主题的研讨。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领导出席并作总结点评,监测应急处、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和国控网32个成员单位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主任周树勋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副主任赵顺平主持研讨,并作国控网“十三五”以来科研工作报告。报告汇总了各成员单位前期提交的研讨议题内容,从机构发展、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现状和取得的科技成果几个方面做了深入系统的总结,分析了目前辐射监测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并提出了下一步目标和思路。四川、广东、山东、浙江和江苏等省做了交流发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分管司领导作总结,认为国控网各成员单位在辐射环境“三大监测”工作量质同升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监测技术和方法研究,科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各单位要准确把握辐射监测科研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努力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立足监测实际,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关键技术研究,早日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和水平。最后,核设施安全监管司负责人对本次研讨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国控网各成员单位的前瞻意识、大局意识,对主动担当、开拓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高度评价。对下一步工作,各单位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科研创新政策红利,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高水平辐射监测体系,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通过专题研讨,国控网各成员单位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振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今后将持续加强科研创新,不断提升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和水平。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