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实干为先 完成一季度辐射环境质量报告编制任务

   日前,根据全国辐射环境监测项目任务及核一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任务单、协调单等要求,技术中心顺利完成2024年一季度辐射环境监测各类质量报告15份,共计21.7万字。

  各类质量报告既是辐射环境监测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对辐射环境保护工作的总结梳理,为综合决策、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为增强各类报告的针对性和功能性,针对《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辐射环境)、《2023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辐射环境)、《国家核安全局2023年报》(辐射环境监测)、《2023年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辐射环境监测)、《2023年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报告》(辐射环境)、《2023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辐射环境)等6份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报告,技术中心从编写角度、报告结构、描述要素及深度等方面,积极探索更适宜更新颖的结果表述及展现方式,通过数次改版,进一步明确了报告的层次和重点,增加了报告的科学性和可读性。针对《2023年国控网监测数据报送总结报告》、《2023年我国管辖海域海洋辐射环境专项监测质量保证工作总结》等技术支撑类内部报告,坚持时效优先,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力奋战,在短时间内完成编制、征求意见和报告提交工作。 

  对于报告编制工作而言,一季度既是2023年工作的收官总结,也是2024年工作的开局起步。技术中心相关处室克服报告编制任务重的困难,团结干事,通力协作,全面完成2023年第4期《全国辐射环境质量季报》、《国家重点监管核与辐射设施监督性监测季报》、《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数据报送情况》、《空气吸收剂量率季度简报》共4份季度报告。 

  同时,为落实生态环境部董保同副部长关于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开展情况及异常数据的批示要求,技术中心及时调整国控网监测数据报送时限,并印发通知,在2月、3月工作月报中增加“全国监督性监测开展情况”章节和“国家重点监管核与辐射设施监督性监测月度简报”附件,有效发挥了监督性监测的数据预警功能。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