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强化数据质量管理 不断提升有效数据获取率

   辐射环境监测数据是辐射监测工作的生命线,是客观评价辐射环境质量状况、掌握变化趋势、实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基本依据。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和重要支撑。有效数据获取率的提高有利于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和多样化,有助于分析辐射环境变化趋势等复杂过程,有助于对辐射环境污染事件进行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追踪,有利于增强对重点核设施流出物等排放行为的监管效能,有助于实现更高效、更科学的决策与管理,是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的有力体现。

  2023年,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和省级辐射环境监测机构四方共同发力,将辐射监测行政管理、技术指导、他方监督、贯彻落实的全过程作有效闭环管理,辐射监测数据获取能力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手工有效数据获取率提升至98%,为历年新高。 

  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手工监测包括现场监测和实验室分析测量,数据统计涵盖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核与辐射设施周围监督性监测和质量保证三部分内容。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高度重视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监测数据质量。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的指导下,作为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的“技术中心”、监测数据汇总分析的“信息中心”,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科学严谨制定数据评价指标、优化完善统计逻辑、严格落实质量控制,全面提升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水平。 

  下一步,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将旗帜鲜明地落实好全国辐射环境监测质量保证措施,心无旁骛地抓数据质量、提评价水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高水平监测促进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