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实验室
中心实验室简介

  一、国家环境保护辐射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  

  “国家环境保护辐射环境监测重点实验” 2012年10月获环境保护部批准建设,2014年9月通过验收。 

  实验室主要开展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应急预警及响应、电离辐射监测、辐射剂量评价技术、以及电磁辐射监测技术研究。 

  实验室定位是建设国内一流的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搭建一个布局合理、仪器设备国内领先的科研平台,培养核与辐射环境保护领域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为核能和核技术的安全利用保驾护航。 

  自批准建设以来,分别承担了省部级科研项数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6项,环境保护部专项项目3项,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发表了论文60篇,取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出版了专著2部,编制了多个规范性文件。实验室建设期间9个课题获奖,1个国家标准发布,3个行业标准发布,其中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个,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三等奖1个,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个,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1个,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2个,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3个。 

  二、浙江省辐射环境安全监测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为浙江省科技厅建设项目,2010年开始建设,2012年建成并通过省科技厅验收。  

  实验室主要从事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应急预警及响应技术、电离辐射监测及剂量评价技术、电磁辐射监测技术的研究。实验室的基本定位是:提高辐射监测水平及核与辐射恐怖袭击应急响应水平,为我省核能利用、核技术应用项目的监测提供技术保障。  

  重点实验室建设期间,培养了2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名高级工程师,新增硕士8名、博士1名;研究完成各项重大课题,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个、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3个;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在《辐射防护》、《辐射防护通讯》和《环境污染与防治》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