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辐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电磁辐射
什么是辐射?
    自从1986年前苏联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和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核辐射在人们心中阴云不散,“辐射”已经不幸成为“核辐射”的代名词,成为人们畏惧的对象。到底辐射对人们身体的危害有多大?每种辐射都一样吗?有没有必要采取防护?首先就应该搞清楚辐射的意义。
    “辐射”在新华字典中的解释是这样的:
    (1)从中心向各个方向沿着直线伸展出去。
    (2)热的传播方式的一种,从热源沿直线向四周发散出去。光线、无线电波等电磁波的传播也叫辐射。
    辐射,本身是一个中性词。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会产生辐射。从穿越星系而来的宇宙射线、核电站的核燃料到家里的花岗岩地砖,从医院的X光机到太阳光,从手机、微波炉、高压线到电视台广播台的信号塔,我们的世界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辐射。
    应当确立的正确概念是,辐射并不可拍,只要辐射被控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就不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伤害。
    我们关心的辐射,通常可以分成两类,即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它们有着不一样的概念、机理和特点,需要分别进行区分认识。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