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离辐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电离辐射
辐射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射?
    人体受到一定剂量的电离辐射照射后,可以产生各种对健康有害的生物效应。
    急性放射病是在短时间内大剂量辐射作用于人体而引起的。全身照射超过1戈瑞时引起急性放射病,局部急性照射可产生局部急性损伤。如暂时性或永久性不育、白细胞暂时减少、造血障碍、皮肤溃疡、发育停滞等,急性放射损伤平时非常少见,只在从事核工业和放射治疗时,由于偶然事故而发生,或在核武器袭击下发生。
    慢性放射病是在较长时间内接受一定剂量的辐射而引起的。全身长期接受超容许剂量的慢性照射可引起慢性照射病;局部接受超剂量的慢性照射可产生慢性损伤,如慢性皮肤损伤,造血障碍、生育力受损、白内障等。慢性损伤常见于放射工作职业人群,以神经衰弱综合症为主,伴有造血系统或脏器功能改变,常见白细胞减少。
    放射性疾病已被定为职业病,并制定有相应的国家诊断标准。
    胚胎和胎儿对辐射比较敏感。在胚胎植入前期受照,可使出生前死亡率升高;在器官形成期受照,可使畸形率升高;在胎儿期受照,小头症、智力迟钝等发育障碍的出现率增高。因此对育龄妇女和孕妇,在防护上都有特殊的要求。   
    辐射可能致癌和可能造成遗传损伤。在受到照射的人群中,白血病、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骨癌等各种癌症的发生率随受照射剂量增加而增高。辐射可能使生殖细胞的基因突变和染色体畸变,使受照者的后代人各种遗传疾病的发生率增高。   
    谈到辐射的伤害时,我们要考虑三个条件:  
    (1)剂量的大小。 
    (2)身体受照射的部位。
    (3)急性还是慢性暴露。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