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北京完成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现场核查工作

  截至9月底,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已完成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2022年,完成126家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现场排查,三年累计排查260家,该项工作已进入总结收尾阶段。 

  2019年3月30日和2020年3月30日,四川省西南相近地区发生两次森林大火,死亡人数分别为31人和19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火灾、泥石流、安全生产等各类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020年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和市生态环境局落实有关精神,分别印发文件,开展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

  根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北京市核安全中心编制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包括确定排查对象名单、编制时间进度表、制定检查程序等。在为期三年的实施过程中,克服疫情影响和机构人员的变动,利用业务信息化手段,将检查任务进度刚性落实到人,确保专项检查三年进度到位、力度不走样、标准一以贯之。同时在局辐射处指导下积极联合各区局开展行动,阵线统一,形成合力。 

  10月8日,北京市核安全中心监管人员召开业务研讨会,就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开展交流讨论,总结出十余条普遍性行业安全隐患问题和监管改进建议,下一步,中心将编制三年行动排查总结报告呈报市局。为期三年的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了北京市辖区内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安全管理状况,通过发现问题、汇总结果、督促整改等手段,不仅进一步规范了辐射工作单位软硬件管理水平,而且提高了中心精细化管理监管水平,也为市局机关提供了行政决策信息。会议还部署了本月保障重大活动辐射安全专项检查与第四季度辐射安全监管业务的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