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北京积极推进5G通信基站电磁环境专项核查工作

  5G通信技术是中国弯道超车技术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已经建成6.3万个5G基站,基本实现五环内5G信号的连续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确覆盖。同时其伴生的电磁辐射,逐步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近期生态环境部要求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公司就落实《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备忘录》情况进行再核查工作。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根据《关于核实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京环办〔2022〕70号文要求,由主管主任牵头组织,按照《<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备忘录>2018年度实施情况核实报告》(环办辐射函〔2020〕75号)梳理问题,核实落实情况。 

  9月23日,北京市核安全中心在给北京地区的四家单位发出函告基础上,专门召开了“北京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核实工作推进会”(线上视频会)。会议强调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布置了任务内容;针对其历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单位重点自查是否制定环境保护规章制度、是否将监测报告纳入通信工程验收内容及按要求开展环境信息公开、是否开展自行评估等,并及时进行整改。四家单位纷纷发言,表示将站在服务社会的高度积极配合,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 

  下一步,北京市核安全中心将对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核查,确保各通信运营商完成整改,切实做好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做好群众信访投诉的沟通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以实际行动保证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