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北京市地标《射频电磁辐射车载巡测技术规范》顺利发布

  由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编制的北京市地标《射频电磁辐射车载巡测技术规范》(DB11/T 2017-2022)于2022年9月29日发布,2023年1月1日起实施。 

  北京市核安全中心于2019年10月进行标准申报,2021年被确定为一类推荐性新制定标准,2022年3月公开征求意见,后经过多轮专家审查、修改,最终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发布。 

  该标准适用于城市区域电磁环境质量车载巡测。标准对巡测中的车速、探头的架设高度等进行了规范,保证了获取数据的有效可信;对巡测道路类型、高架/地面辅路同时巡测的规定,保证了区域内巡测的空间代表性,进而使电磁环境水平更加全面、完善;按照对两种电磁地图表征方法的规定,用各点位电场强度值E或各点位电场强度值占限值比率平方的百分比E%为基础绘制电磁地图,可视化、直观地用不同颜色展示电磁辐射水平高低,有助于管理部门掌握区域内电磁辐射水平的空间分布情况,关注高测值区域,并对高测值进行溯源,了解电磁辐射源贡献率,加强对电磁辐射源的细化监管。 

  新标准的实施是对原有网格法监测的有效补充,在电磁辐射监测技术上具有创新性,能够快速有效进行区域电磁辐射环境质量表征,顺应了电磁辐射发展新趋势,并与即将发布的国标《区域电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估方法》在技术方法上保持一致。在中心近期开展的北京市区域电磁环境监测试点中,已经按照该标准进行电磁辐射车载巡测,并取得了良好应用效果。

  该标准的制定实施能够全面、快速、细致掌握北京市电磁环境质量,为电磁辐射污染防治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下一步,北京市核安全中心将开展标准宣贯,做好标准的应用推广。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