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北京完成重大活动辐射应急备勤保障任务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圆满完成了此次重大活动的辐射应急备勤保障任务。历时11天的保障期间,中心坚决落实局党组和局领导的要求,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辐射安全监管处的指挥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扎实开展并出色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一、整合优化力量,周密制定方案。根据北京市有关部门和生态环境局辐射安全监管处的工作部署,10月14日北京市核安全中心派出2车4人的专业监测与处置队伍,配备辐射剂量巡测仪、核素识别仪等监测仪器以及长柄夹、铅罐和收贮桶等收贮装备,提前进驻到指定位置,开展会场周边辐射应急现场驻勤保障工作。同时, 中心在万柳院区内设置了另一组2车4人的辐射应急保障队伍,确保辐射剂量巡测仪等仪器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根据上级指令随时做好辐射应急监测、收贮等相关工作。 

  二、落实保障计划,出色完成任务。保障队伍严格落实指挥部备勤保障计划,开展全天候备勤值守,克服疫情防控、保障期长和天气起伏等困难,日夜坚守、辛勤付出,确保随时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核与辐射突发事件。保障期间全体队员听从指挥,服从管理,出色完成了活动期间各项保障任务,并接受了国家、北京市等上级部门的现场检查。为进一步提升快速响应与处置能力,指挥部组织开展快速拉动3次。接到拉动指令后,保障队伍迅速响应,立即集结并携带仪器装备,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有效检验了保障队伍的响应能力。 

  三、查装备悉预案,频交流促提升。为确保全部车辆与装备状态良好随时可用,保障队员每天组织对巡测车辆、监测仪器、收贮设备和防护用具等开展全面检查,并利用休息时间熟练掌握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期间参与指挥部组织的部门间保障业务交流6次,驻地保障组组长陈东兵同志为驻地全体备勤人员作《核与辐射异常事件应对》的授课交流,还与一同备勤保障的北京消防救援队、北京疾控中心、北京气象局等单位积极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努力提升业务综合水平。 

  四、快速响应出动,连续辗转作战。10月23日,接辐射处工作指令,要求对朝阳区某现场开展辐射事件调查处置。中心迅速响应组织开展,已结束现场驻勤保障的全体队员发扬连续战斗的精神,主动请战直接赶赴现场,辗转多处开展现场调查、监测与处置工作,中心将根据辐射处的工作布署,继续跟进此次事件的后续调查、监测与处置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