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宁夏开展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核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自6月起,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实全区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同步开展5G通信基站监督性监测,切实做好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工作,加强电磁辐射污染防治,保护公众健康。

  关注社会热点,防治辐射污染。随着“5G”时代的到来,宁夏5G基站建设高速建设期,通信基站建设呈密度高、数量多发展态势。5G通信基站的原理与传统的2G、3G、4G通信基站完全不同,5G通信基站的带宽是4G的数十倍,额定功率大,数据传输快,可靠性高,同时也意味着在空旷的地方,5G影响的范围更大,人民群众在享受全新时代带来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对于电磁辐射的顾虑和担忧。为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认真梳理新建5G通信基站,并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221个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通信基站开展现场监测和核查。


  组织科学严谨,严格依法监测。按照“公正客观、边查边改、查漏补缺、促进工作”的原则,严格依法开展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结合生态环境部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情况的核实要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立工作专班,精心安排部署,逐条逐项落实,多次召开推进会,严格按照规范和要求开展监督性监测。重点对基站建设登记备案落实情况、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机构开展监测活动等情况进行核查,通过查阅资料、核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备案系统信息、现场监测等手段,全面摸清了全区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基本状况。经核实,全区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公众曝露控制限值要求。 

  现场排难解惑,强化宣传引导。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监测过程中,将现场为公众解疑释惑、科普宣传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监测人员对居民关切的问题耐心做好沟通解释,现场公开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信息,同时大力宣传电磁辐射基本常识,引导公众客观、正确地认识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对环境的影响,消除公众疑虑担忧,整个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确保自治区5G网络建设得到公众理解与支持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