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青海完成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暂存放射性物质转运移交

  2022年12月30日下午15时许,青海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暂存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安全运抵国家西北处置场,转运移交工作顺利完成。此次运输历时52小时,行程1500余公里。 

  青海省辐射环境工作站高度重视此次放射源及放射性废物转运移交工作,将其作为202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周密谋划,积极推进,确保安全可控。一是加强协调,认真履行备案程序。7月份完成整备包装后,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沟通协调,及时办理了入境甘肃的运输备案等手续,同时多次前往西宁市公安局、湟中区公安局沟通对接,办理了放射性物质道路运输许可和线路报备,为青海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暂存放射性物质顺利跨省运输提供了法律保障。二是周密安排,强化运输安保工作。为确保放射源运输过程安全可控,省辐射站及时向省公安厅致函协调放射源运输全程的伴随安保事宜,得到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由治安总队副总队长亲自率危管支队、高速交警支队2台警车和6名骨干警力全程伴随安保,省辐射站主要负责人全程协调、伴随保障。放射源运输中,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全程不下高速、食宿不离车辆、减少中途服务区停靠等措施,确保了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转运工作的安全顺利完成。三是认真交接,高质量完成移交工作。12月28日,完成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倒装后,认真组织放射源数量和运输货包的清点交接,履行签字确认手续。在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安全运抵国家西北处置场后,再次组织了现场清点交接和签字确认。至此,青海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暂存的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顺利完成运输、移交和处置工作。 

  此次青海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暂存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转运是生态环境部门承担放射源监管职责以来第二次组织大批量集中转移处置工作。此次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运输和集中处置工作的安全顺利完成,标志着自2010年以来青海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陆续收贮暂存的数百枚闲置废旧放射源和数吨放射性废物得到安全妥善处置,有效消除了青海省辐射安全管理和辐射环境安全风险,有力保障全省公众辐射环境安全权益。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