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合作共享共赢 共谋核医学新发展
广西开展核医学面对面主题科普交流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解决核医学项目急难愁盼问题,立足提高监管监测服务水平,共同助力广西核与辐射事业迈上新台阶,2023年1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组织相关医院及企业开展核医学面对面主题科普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系首次联合核医学放射性药品生产、销售、使用、监管、监测服务等全过程相关单位参加,包括广西自治区辐射站、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以下简称“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中医一附院”)核医学科以及南宁原子高通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子高通”)等单位代表共计35人。活动首先组织各单位代表参观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广西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科普展厅和“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了解有关核与辐射科普知识,体验了“党旗红”与“生态绿”的有机融合,并就党建、业务工作与科普宣传融合发展进行经验交流。 

  随后,各方就广西核医学发展相关热点问题开展座谈交流。自治区辐射站两位工程师围绕核医学环境保护相关管理要求、核医学场所辐射环境监测及结果分析作交流汇报,从监管和监测服务的角度阐述了重点关注的问题。院企相关代表也提出了一些疑惑,例如服药或注射药品后的病人应如何管理,核医学分装柜及控制区内墙体、防护门的防护要求如何执行卫生、生态环境有关标准,对此自治区辐射站总工程师许明发在现场进行一一解答。随后,肿瘤医院肖国有主任(教授)、中医一附院罗章伟主任(教授)、原子高通张建新总经理等代表分别就“核医学科开展临床诊疗工作如何做好辐射防护”、“常见核医学诊疗项目放射性药品使用情况”、“广西放射性药物供货情况及发展概况”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交流座谈+现场互动”的方式,使医院和企业对监管、监测服务过程中的重要关注点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加深了监管服务部门与院企各方的认识和互信,对科学合理合规开展核医学诊疗项目有重要意义。 

  与会代表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拓展交流内容与方式,继续加强交流和相互学习,联合开展相关标准技术研究、科研项目等工作,达到合作共赢的目标,共同助推广西核医学以及辐射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