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北京圆满完成年度放射性物品运输监督性监测及监督检查工作

  首都国际机场是国内最主要的放射性物质转运枢纽之一,北京也是主要的放射性同位素和放射性药物生产基地,每年到京、离京和市内运输的放射性物品运输活动频繁,监测任务繁重。为加强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监管,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扎实开展运输检查辅政工作,圆满完成了2022年放射性物品运输监督性监测、监督检查工作。 

一、严慎细实、确保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 

  截止2022年12月底,北京核安全中心共监测货包12511件,监测放射性物质810108个,出具报告5433份。完成放射性物品运输监督检查134次,包括I类放射性物质现场监督检查23次(其中I类密封源启运检查22次,总活度约459万居里;I类放射性物质启运1次,总活度约96万居里)、放药原料运输检查98次、钴棒束运输检查4次、废旧放射源运输检查6次、医用钴源运输检查3次。 

二、优化措施、提升监督检查工作效率。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放射性物品运输监督性监测面临诸多困难,经常出现企业突然调整到货发货计划、运输单位临时更换司机、监测现场被封控等问题,多次出现单次运输量大、单月运输频次高的突出现象。尤其医用同位素和放射性药物具有半衰期短、时效性高等特点,稍有延误就会给企业造成较大损失,甚至影响全国医院药品供应链。 

  为确保监督性监测、监督检查顺利开展,北京核安全中心加强统筹与沟通协调,主动提前联系托运方和承运方,精心制定检查车次与时间安排,提升现场检查工作效率。根据进口放药原料的运输特点,采取现场检查与远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放药原料运输检查工作,确保放药原料安全及时转运,有力保障了医疗机构放射性药品的诊疗使用需求。 

三、问题导向、及时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北京市核安全中心依据《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认真梳理职责,细化检查内容,编制《放射性物品运输监督性检查表》,夯实了监督检查基础。在检查过程中,对放射性物品运输涉及的各项要素逐一全面检查,及时指出在运输人员培训和考核、辐射监测仪器、放射性标记、标志和标牌、辐射事故应急物品、运输容器日常维护和维护记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要求托运方或承运方立行立改,及时消除潜在辐射安全隐患,确保放射性物品运输符合辐射安全防护的要求。 

  北京市核安全中心将及时梳理总结工作经验,扎实开展并持续做好放射性物品运输检查工作,筑牢首都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防线!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