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北京持续做好辐射建设项目技术审评工作

  辐射建设项目技术审评是为辐射管理提供支持的一项非常重要工作内容,分为电离辐射类和电磁辐射类。北京市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通过及时关注建设项目审评系统项目动态,组织必要的专家审查,积极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辐射处沟通等各种方式,保障了技术审评工作按时开展和完成。 

  经统计,2019年至2022年接收审评项目(见图1),各年度技术审评项目数量变化不大,但电离辐射类项目数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图1 2019-2022年接收项目统计情况

  2022年共接收186个项目,其中工业类25个,科研类19个,销售类3个,医疗使用类78个,输变电工程61个;共提出问题1171条,其中电离辐射类434条,电磁辐射类737条;从接收的项目情况来看,医疗使用类项目是电离辐射类审评工作的主导,占比超过电离辐射类项目的半数以上,项目名称中直接涉及新建、改扩建核医学科的项目在医疗使用类项目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使用血管造影机DSA的项目在医疗使用类项目中占比超过半数;从按环评编制单位(图2)统计来看,审评的电离辐射类环评文件以北京辐环科技有限公司、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及北京科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单位为主,电磁辐射类以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及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两家为主。

  图2 按环评编制单位统计情况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今年北京新增了不少建设内容新、辐射防护复杂、审评难度高的项目。如首次在北京市开展应用的核医学Y-90微球治疗项目;世界领先的先进辐射源实验室项目、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等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纾解非首都功能、提升和谐宜居之都的综合承载力,部分医院在郊区新建核医学科项目中涉及放射源、射线装置及非密封场所全部三个种类,还包括放射性药物生产、制备等内容。为了能够做好这些项目的技术审评工作,北京市核安全中心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认真学习与研究,根据辐射处的要求组织专家审查,按时完成了技术审评工作任务,为辐射管理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下一步,将对年度审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以便能够更好地完成技术审评工作任务,进一步做好辅政工作。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