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身在福中要知“辐” 国家安全入人心
海南开展系列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与辐射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为提高公众核与辐射安全意识,引导公众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核安全观,4月12至15日,海南省辐射环境监测站开展了系列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与辐射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4月12日,20余名海口经济学院学生代表受邀走进海南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科普教育基地,接受多种形式的核与辐射知识。首先,海南省辐射站科普讲解员带领大家观看了核与辐射监测宣传视频,了解辐射环境监测的工作内容。其次,通过科普资料分发、展厅展板展示、模型讲解向学生们科普了核电发展的历程、核能发电原理以及核电在海南省减污降碳中的作用等相关知识。再次,通过辐射科普场馆的“频谱中轴线”“一度电的旅行”“十面埋伏”和“生活中的辐射”等板块,详细地讲解了核技术在生活、医疗、农业、工业生产等领域的应用。最后,科普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和分析实验室,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辐射监测设施,更加直观地了解辐射监测。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次活动收获颇多,不仅拓宽了知识的视野,也增加了对核与辐射知识的了解,今后多向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宣传核与辐射知识,让周围的人对“核”有正确的认识。 

  4月15日,海南省辐射站在海口白沙门公园通过多种形式向公众开展核与辐射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现场,海南省辐射站精心组织演出了小品《身在福中要知“辐”》,讲述了辐射监测技术人员科学处理基站辐射投诉问题,解答投诉人的疑惑,消除了公众对基站电磁辐射的疑虑;同时,通过发放核与辐射科普宣传材料、科普展板展示、现场演示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向公众科普了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电离辐射、电磁辐射和辐射防护等知识;现场还通过使用辐射监测仪器对人民群众生活中常用的手机、吹风机、电磁炉、微波炉等电器设备进行了现场测试,用最直观的数据向群众科普日常家用电器正常使用时的电磁辐射水平,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电磁辐射。另外,通过组织群众进行核与辐射科普知识答题,增加了公众参与度,让核与辐射知识深入到老百姓心中。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使自己对核与辐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知道了如何科学做好防护。 

  海南省辐射站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核与辐射安全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客观认识核与辐射,树立正确的核安全观。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