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陕西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普宣传活动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大国地位。确保核安全,对保障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都具有重大作用。为普及核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核安全意识,4月15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西安市新城广场举办“核你同行,科普有我”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为主线,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等内容,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解相关法规政策,揭开核与辐射的神秘面纱,消除公众恐核心里,教育引导广大公众争当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宣传者、自觉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晓军出席活动。省生态环境厅、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和相关专家、企业代表等参加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布设了宣传展板,内容包含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国家安全、生态安全和核安全理论及普法知识、陕西省“三个年”活动主要内容、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科普知识、核技术利用等,用文字、图解及漫画,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国家安全和核安全知识,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同时,现场大屏幕滚动播放核安全科普短片,省生态环境厅技术人员就公众关心的基站、手机、高压输变电线电磁辐射等问题耐心解答,并用便携式仪器现场为市民免费监测手机辐射,提醒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的方法。 

  活动现场,新颖的宣传形式吸引了现场公众——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酣畅淋漓,用书法作品书写国家安全、核安全的重要论述标语和百姓喜爱的生活经典语录;核医学专家咨询义诊,就百姓关心的医学诊断治疗中的核技术应用答疑解惑;趣味有奖互动,巧妙地将国家安全知识与现场小游戏融为一体,在活泼轻松的气氛中收获知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灵活多样的参与方式,有效的提高了公众对核技术应用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引导更多社会公众关注核技术利用事业发展,提升公众的安全意识,鼓励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安全观,共同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