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方快讯
立足开展核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积极践行核安全文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4·15”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承办线上线下系列宣传实践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宣传氛围,积极培育和践行核安全文化, 

  开展服务保障系列活动。中心围绕活动主题、指导思想、工作安排等服务保障系列活动开展。一是统一使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标识,制作国家安全日宣传展板及宣传手册,刊载生态安全、核安全相关基础知识。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活动宣传,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开展核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宣传声势。二是协调甘肃5G联合创新中心数字展馆,通过5G 技术展播《强核报国 创新奉献》《军工巡礼 非凡十年》等核与辐射安全宣传片及省生态环境厅制作的核与辐射科普系列片,配合开展省委国安办、省委军融办、兰州大学等单位及厅系统干部职工现场参观、学习。三是按照省委国安办通知要求,积极配合省厅参加甘肃省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现场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资料发放、宣传展板展示、法律法规现场解读等方式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核安全的内涵和外延,紧密围绕宣传主题,讲好国家安全、核安全故事,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积极践行核安全文化。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赴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504核工业遗址,切身感受几代核工业人艰苦创业、无私无畏、矢志报国的爱国主义感人篇章。二是制作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知识答题题库并配合做好核安全宣传线上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核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累计参与人数1500余人。三是参加国家安全和核安全文化宣讲活动。组织单位职工参加省厅组织的“深入学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专题讲座,参加生态环境部主办的《核安全文化监管探索与思考》线上讲座。四是积极探索开展核安全文化评估工作。根据辐生态环境部射环境监测与应急工作专项检查、自动站抽查工作开展情况,结合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辐射环境监测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探索开展省级辐射环境监测站核安全文化评估工作,持续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