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履行新职责 筹划新篇章——“浙辐讲堂”第二十期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924日下午,技术中心开展了“浙辐讲堂”——求是堂第二十期研讨活动。此次研讨由监测网络室范方辉副主任主讲,张荣锁副总工程师主持,主题是《我国海洋辐射环境监测现状及展望》。  

  党的十九大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原国家海洋局承担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划转到生态环境部,成为生态环境部的新职能。作为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工作也由此成为技术中心的新任务和新职责。为了组织和承担好海洋辐射环境监测任务,技术中心网络室协助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开展了我国海洋辐射环境监测现状调研、网络组织、方案设计、监测实施等一系列工作。 

  监测网络室范方辉副主任作为相关工作的参与者,介绍了原国家海洋局的组织机制、监测体系、实验室、设备、人员及原先工作开展情况。详细说明了生态环境部承担了新职能后,在海洋辐射环境监测领域开展的相关工作,包括:组建了管理体系、技术支持体系,制订监测方案,确保任务不脱节,数据不间断。到十四五期间,将按照“监督重点区域,覆盖管辖海域,掌握关键通道”的思路,设置“近、中、远”三环叠加,疏密结合的监测网络,基本实现了我国沿海重点核设施周边海域、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区全覆盖。 

    最后,参加人员一起探讨了:“怎样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完成好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工作”、“按照十四五国家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布设方案 ,下一步如何提升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工作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交流了“建设海洋辐射环境监测自动监测站”的可行性。通过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对于技术中心来说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有着无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唯有积极主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方能履行好新职责,书写好新篇章。”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