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技术中心组织召开国控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工作交流会

  为做好国控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自动站”)的运行维护工作,12月9日技术中心在杭州组织召开全国自动站运行维护工作交流会,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监测应急处调研员马磊,技术中心副主任赵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各省辐射环境监测机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上,技术中心就新颁布的《国控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管理办法》(环办核设〔2020〕26号)进行了宣贯,对省级数据汇总点升级工作进行了推进部署,并对NaI(Tl)γ谱仪监测技术应用相关研究进行介绍。核安全中心就固定资产和备品备件管理工作进行介绍。 

  截至2020年底,全国建成的国控辐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数量已达500个,自动站运行维护工作面临工作量骤增、任务加重的新形势。针对自动站运行维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省辐射环境监测机构围绕老旧自动站设备老化、仪器设备检定、固定资产管理、资金使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技术中心就共性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和探讨。 

  技术中心赵顺平副主任肯定了各省一年来的运行维护工作。同时指出,虽然目前自动站建设数量较多,但相关标准规范体系,与国内同行和国际先进水平都有较大差距,技术中心还需进一步增强技术保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提高,尽快填补相关空白。 

  会议最后,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监测应急处马磊调研员对各省在疫情期间保证全国自动站正常运行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各省辐射环境监测机构要对管理办法、技术规范等文件作进一步深入学习,对会上讨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继续加强培训和交流,不断提升自动站运行维护水平。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