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技术中心开展核与辐射安保备勤应急演练

  做好核与辐射安保备勤保障工作,检验应急监测队伍快速响应、协同作战处置突发核与辐射事故的能力,近日,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进行了放射源丢失事故处置应急实战演练。演练采取无脚本全实战化方式进行,调动了技术中心多部门参加,动用了1辆巡测车和2辆移动实验室,以及ɣ辐射剂量率、表面污染仪等10多台套应急监测设备。

  

  此次演练以某公司在探伤作业时,因进行放射源回收操作不当,导致1枚探伤用放射源失控为背景。技术中心在接到应急指令后,派出监测组、处置组两个最小作战单元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搜源与处置等工作。监测组利用车载放射源搜寻系统进行实地搜源,在初步确定了位置后,利用便携式设备对放射源进行查找,最终在废物库附近荒地找到疑似放射源。经确认后,处置组对放射源进行安全收贮,随后监测组在放射源丢失位置确认监测结果无异常。最后采集附近土壤样品在移动实验室内进行分析测量,确认放射源没有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此次演练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参与部门精心准备,周密部署,演练中部门之间沟通合作顺畅,人员响应迅速,操作规范到位,设备设施状态良好,确保了演练安全、高效、高质量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演练,技术中心以专业的应急处置能力,认真饱满的工作状态,以演促练 以练备战,提升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监测能力水平,做到“叫得应、拉得出、打得赢”,争当“核平卫士”。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