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科研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
技术人员周峰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论文

  11月26日,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新型石墨烯材料研究团队技术人员周峰联合相关高校,以共同第一作者方式,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Unexpectedly efficient ion desorption of graphene-based materials(石墨烯材料出乎意料的高效离子脱附)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系统阐述了一种利用磁性石墨烯简单、方便、低消耗的快速脱附和浓缩放射性核素的方法,解决了吸附材料离子吸附越强、越难脱附的困局。 

  新型石墨烯材料研究团队是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3个专题科研团队之一,已开展的用于高效、快速处理溶液中放射性离子和金属离子的新型氧化石墨烯膜的研制和应用研究,该膜对部分典型放射性离子的截留效率最高达到99%以上,同时其水通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周峰作为团队负责人之一,指引团队研究方向,负责实验安排、论文编写、发明专利申请和应用研发等工作。 

  nature communications(2022年影响因子17.694)是由自然斯普林格集团下属Nature系列期刊中的综合类子刊,在Web of Science的JCR报告中排名综合类期刊第五,此前多年仅次于Nature和Science位列第三。 

  近年来,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依托“国家环境保护辐射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辐射环境安全监测重点实验室”两个平台,不断理顺机制、整合资源、培养人才,着力提升科研基础能力,积极开展辐射监测技术方法的科学研究,科研创新成果日益丰富。一是“十三五”至今负责编写的《电离辐射监测质量保证通用要求》《辐射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等20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基本覆盖了辐射环境监测的主要业务领域,促进和完善了我国辐射环境监测标准体系。二是成功获批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资质,2019年至今累计成功申请科研项目30项,其中科技部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共3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 1项、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项目2项。三是在论文发表、知识产权获取方面取得丰富成果。2019年至今SCI、EI 收录论文14篇、核心期刊论文13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10项。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