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带队赴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调研

  10月17日上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一行赴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部辐射监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麻胜聪,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辐射处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技术中心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各处室、国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郎文荣一行首先来到核与辐射应急监测展厅,详细了解了技术中心应急监测主要设施设备、应急监测能力、历次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监测的情况,以及我省核电厂建设概况、监督性监测系统运行基本情况。郎文荣询问了省内核与辐射安全隐患、风险点管控及除险保安工作落实情况,对技术中心始终冲在全国全省核与辐射事故应对处置、重大活动安保备勤的第一线,圆满完成各项应急监测任务给予充分肯定。 

  郎文荣实地查看了技术中心低本底伽马能谱实验室、惰性气体分析实验室等国内一流的辐射监测类实验场所和大型仪器设备,听取了设备结构原理和功能作用发挥情况的介绍,了解了“国家环境保护辐射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辐射环境安全监测重点实验室”开放共享相关工作情况。 

  随后,郎文荣一行与技术中心党委班子、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开展座谈。座谈会上,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叶俊代表中心党委汇报了技术中心近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全国技术中心作用发挥、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支撑、科技创新研发、为民助企服务、“辐射铁军”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郎文荣高度肯定了技术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认为技术中心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勤恳务实、开拓创新,潜心钻研专业技术,一门心思做好监测服务,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辐射环境监测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具体体现为“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技术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厅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立“核平卫士”党建品牌,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为事业发展确立方向、提供动力。 

  二是坚持实干担当。认真落实重点场所、部位安全风险防范的各项措施,始终处在核与辐射事故应对处置、重大活动安保备勤的现场监测第一线。建设全国全省辐射环境监测网络,建成全国数据汇总中心和国家辐射自动监测网,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坚持不断创新。持续升级核电外围监督性监测系统、放废库智能监管系统。积极运用新方法实施全国辐射环境监测质量考核,协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四是坚持奋勇争先。核与辐射监测法规、标准制定数量名列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开展浙江省海洋辐射环境水平现状调查项目,在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郎文荣鼓励技术中心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标杆上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在下一步工作中,着力在六个方面“开新局、谋新篇”。 

  一要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开新局、谋新篇。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引领示范者。发挥技术优势、展现智囊作用,在完善监测网络、提升监测技术、强化质量保证、推动监测科研和技术标准制修订等方面拿出全局性、前瞻性的建议对策,为国家和全省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撑。 

  二要在提升技术能力上开新局、谋新篇。把提升技术能力摆在第一位,努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充分发挥省部两级重点实验室平台作用,集中力量研发先进监测技术手段,确保与国际高新监测技术全面接轨。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创新开发更多实用管用的应用场景,持续升级核电厂外围监督性监测系统,狠抓放射源在线监控管理,努力实现辐射环境监测技术和监测能力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化。 

  三要在强化决策支撑上开新局、谋新篇。既立足监测本职,做精做强辐射环境监测,又为全省核与辐射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持。充分发挥核与辐射领域决策“智囊”作用,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的公共政策制定提供全方位智力支持,为公共政策理论研究提供实践支撑,为浙江省的核电发展、核与辐射设施、铀矿污染治理等开展对策研究,努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浙江样板”。 

  四要在助力稳进提质上开新局、谋新篇。准确把握积极有序安全发展核电、5G等相关产业对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国家级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的作用,探索拓展辐射环境监测新方向、新领域,为重大项目的安全平稳有序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持,积极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尽快适应辐射环境监测市场化改革的趋势,勇于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投身市场运营,不断拓展辐射监测服务的领域和内容。 

  五要在除险保安上开新局、谋新篇。充分发挥核与辐射领域“除险保安”主力军的作用,为产业发展、公众健康保驾护航。集中力量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备勤,严防事故风险,确保全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针对热点问题、焦点诉求,要加强科普宣传和正向引导。为决策提供科学可靠数据,适时开展科普宣传、消除公众不必要的疑虑。 

  六要在打造辐射铁军上开新局、谋新篇。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传一级的压力传导模式。筑牢廉政防线,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问责体系,抓好事前和事中监管。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培育一批能够引领学术前沿的中青年科技骨干和具有凝聚力的创新团队,形成“忠诚干事、科学干事、创新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打造讲政治、业务专、作风硬的辐射监测科技人才队伍。 

  下一步,技术中心将逐条逐项认真研究贯彻落实郎文荣厅长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六个高地”“八个更进一步”“做到五个干事”的要求,树牢“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对标“加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标杆”的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供鼎力支撑,当好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技术的“领头雁”“排头兵”,努力向“国际一流”迈进。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