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技术中心赴广东
开展首次持证上岗监测机构实地考核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实地考核的补充作用,在规范全国辐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确保监测数据质量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全国辐射环境监测事业。9月12-14日,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组建持证上岗考核组,在广东阳江开展2023年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持证上岗监测机构实地考核(广东),共有来自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广东省环境辐射监测中心、广西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等3家单位的58名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参加了考核,涉及考核项目63项,项目总数为429项·人。

  为积极发挥持证上岗考核对监测数据质量的支撑作用,按照《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持证上岗考核规定》要求,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紧紧围绕“三重”,提升持证上岗实地考核的公平性、公正性和严肃性,确保考核质量。一是考核组组建重一线,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坚持从监测一线选取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家组成考核组,确保所有项目考核顺利开展;二是理论考试重全面,以持证上岗考核理论试题库为主,考核专家补充命题为辅,从基础知识、方法更新、实际应用等角度全面考察参加考核人员理论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三是操作考核重盲样,实验室分析项目考核基本采用盲样测试的方式,减少考核过程中的主观判断,增强结果评判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本次实地考核结束后,为进一步提升考核效能,规范考核流程,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及时在阳江召开座谈会。参加考核单位、参加考核人员和考核组交流经验感受,研讨实地考核流程优化措施,将“办实事、解民忧、优服务”落实到持证上岗考核工作实处,以实际行动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