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离监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实验室 > 电离监测
γ能谱实验室

  γ能谱实验室是由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提出,在整合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和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相关资源的基础上建造的低本底实验室。实验室于2004年10月18日正式启用,是国内环境监测系统首个低本底实验室,能够有效降低环境本底对高纯锗谱仪测量结果的影响,较好地提升γ能谱测量分析的能力。 

  实验室主体结构选用经过严格测试筛选的低放射性铅和混凝土材料,增加墙体厚度至1m,在室内设置20cm厚铁室和10cm厚铅室,并在表面覆4mm厚不锈钢复面,以保证整个低本底室内的气密性。高压电离室测量的实验室室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为27.2 nGy/h;RAD7测氡仪测量的空气中氡浓度为10 Bq/m3。  

  实验室目前配置的高纯锗HPGe γ谱仪有P型、N型、宽能、井型、反康、自动换样等各种型号谱仪十余台,基本能够满足放射性环境质量监测、核设施周围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应急监测和对其他省站的技术支持等工作。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