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实验室 > 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

  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数据中心是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数据快速交换、统一管理、多样化展示的平台,由数据采集系统、计算机网络支撑系统、数据传输系统、数据库存储系统及业务处理系统组成,实现了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各省份之间监测信息的畅通集成和互联共享。目前,数据中心包括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系统、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管理及应用平台和全国辐射环境监测信息发布系统3个信息系统。

  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系统:主要用于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数据的管理。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数据基于通讯网络传送至省级和全国数据中心,通过数据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环境γ辐射水平和气象参数的变化,并对异常监测数据进行报警,在事故情况下,可判明污染物的种类,预计污染扩散范围和可能造成的污染程度,为应急指挥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

  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管理及应用平台:主要用于除自动监测数据外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监测数据的管理。平台对监测机构、监测人员、监测仪器、监测方法、监测点位、监测数据质量保证、数据审核等实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了例行监测报告的规范化和智能化。

  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发布系统:主要用于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数据发布,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述求。自2015年12月起,通过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和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网站在线发布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实时数据,其中包括19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50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以及红沿河、田湾、秦山、三门、宁德、福清、海阳、大亚湾、阳江、台山、防城港和昌江12个核电基地周围118个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