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监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实验室 > 应急监测
应急监测
  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负责承担全国核与辐射事故的应急监测技术支撑工作,编制全国核与辐射事故应急监测预案及实施程序。按照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的统一指挥和部署,在发生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开展重大活动的关键时刻执行任务坚决,冲得上火线、守得牢战线、保得住安全线,并因突出的工作表现,多次受到国家核安全局等上级单位的表扬。曾圆满完成六次朝鲜核试验东北边境应急、日本福岛核事故应对、南京放射源丢失事件的辐射应急监测任务,为中央决策、新闻联播宣传提供科学准确及时的监测结果报告。为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议、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外交活动提供核与辐射安保服务,被国家核应急办授予“G20峰会安保贡献突出集体”奖牌。
  通过多年的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技术中心已配备了各类应急监测专用仪器设备60余台(套),总价值超5000万元。现已具备惰性气体快速监测、航空监测、车载巡测、移动实验室应急监测等国内先进监测技术能力,可实现“海、陆、空”全方位监测工作。
  一、惰性气体
  技术中心配备有法国SPALAX、瑞典SAUNA两套惰性气体监测系统,主要监测由铀-235和钚-239裂变释放出的放射性氙同位素氙-131m、氙-133、氙-133m和氙-135,应用于核试验核查、核事故预警、核电厂监督性监测和预警监测等领域。该装备在对核电厂外围的预警和监督性监测、朝核应急监测以及日本福岛核事故应急监测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 移动监测 
  技术中心配备有两辆大型移动实验室和两辆应急巡测车,主要包括车载监测系统、快速测量系统、现场采样系统、辐射防护系统及通信系统。在应急情况下能迅速赶赴现场,通过监测分析及时提供实时数据。曾圆满完成了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的应急监测准备与备勤工作及朝核应急任务。
  三、航空监测
  技术中心配有加拿大RS-500型航空应急监测谱仪和无人机辐射监测系统。航空放射性监测具有覆盖面广,即时性强,高速度、高效率、短时间获取大量信息并且可以将测量结果直观地反映在地理信息系统上等突出特点,能满足快速、高效的应急监测需要。
  利用航空放射性监测系统,技术中心先后实施了三门核电站周围地区环境辐射本底调查和中核721矿、中核771矿辐射环境现状航空调查项目。 
  四、智能机器人 
  失控放射源搜寻和处置智能机器人系统是由技术中心与哈工大、北理工联合承担的环保部公益项目的研究成果。我中心负责辐射防护及辐射探测器的研制,解决了高辐射水平下的辐射防护以及GM管探测器对γ放射源实时测量与定位等技术难题。
 
  五、环境空气氚在线自动监测系统
  环境空气氚在线自动监测系统是由技术中心与浙江恒达仪器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是全国首套用于核电厂周围空气中氚活度浓度连续采样测量的设备,并荣获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技术二等奖。系统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空气氚样品的连续自动采集、蒸馏提纯、加样、封瓶及混匀、检漏,利用低本底液闪谱仪自动测量,实现了空气中氚样品分析的全流程自动化。
  2020年,系统已经在秦山核电外围完成安装调试,进行试运行,目前已连续获取空气中氚监测数据(每天1个)。系统的建成可实时掌握核电厂气态流出物排放的氚水平,为核电厂流出物排放的监督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版权所有: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 浙ICP备08006282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5751